【谭赵】本题无解 4

谭宗明是个不需要担心会闲得慌的人。他顶多偶尔觉得生活无趣。

首先晟煊的事就够他处理了。现在安迪来了,以后这块儿他多少能放些手,唯独人情世故,还是需要他亲力亲为。谭宗明早就不在求人办事的位置,但这不代表他不需要时刻关注其他人的一举一动。他看人着眼稳准狠,穴位掐在点上,抛出去的情面向来都是双倍捞回。

然而阴差阳错,一个意外出现在谭宗明面前:他坐在树上低眉看向谭宗明,像是看透了世面。然后从树上一跃而下,小精灵抬眼观察这位偶遇的老巫师,头脑世故又单纯,表情倔强又温柔。

聊不了几句,谭巫师就弄明白了:小精灵看似高冷,内心活动可丰富着哩。

重点是,还丝毫不为他所动——何止是不为所动,简直是故意不配合。谭总在飞机上搭话人家不理,下飞机发送好友申请人家不理,谭总亲自出面直接约午饭还挂着一脸“吃就吃谁怕谁”的表情。

这大概是谭宗明近期最新奇的体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能认识谭宗明,不是雪中送炭也是锦上添花。即使无事相求但也总是认识得好,就算光是看两眼这张脸也算是享受的一种了。

赵启平是个有意思的人。

就这点意思,足够让谭宗明琢磨一段时间了。

 


又是一个周末。天气不好,赵启平彻底打消出门的念头。

虽说医生的职业让他一年之中很难有准时下班的日子,连带着睡眠时间也很难保证,但在大多数情况下还是秉持着“即使是周末也不能睡到中午”的原则。尤其是周末的清晨,对于赵启平来说,是最能放松心情的时间。

厨房里,赵启平娴熟地操作着的半自动意式浓缩咖啡机。蓝牙音响里随机播放着iTunes的智能电台,窗外是一副将要大雨倾盆的景象,和屋内音乐悠扬雾气氤氲的温暖氛围仿佛是两个世界。刚要过去的这一周,一向还算有余裕的骨科出奇的忙,赵医生也连排了三台手术,就算没有精疲力尽但也是累得不轻。现在看来,是老天也配合着要他在家里歇着。

音乐声突然小了下去,突兀地插进铃声后又再度流畅起来。赵启平放下刚从橱柜里取出的咖啡杯碟,走到客厅里拿起手机。

是他在美国认识的朋友发来的。说是有事要回上海来待一段时间。

思索了两秒,赵启平把手机摆回音响转身走回厨房,把杯子放好之后“啪嗒”按下咖啡机的按钮。机器呼噜呼噜地转起来,断断续续萃取出飘香的咖啡因,滴落在杯子里溅起一个个围着白色气泡的圆形涟漪。

现代社会的人际关系是个很奇妙的东西,而赵启平的年纪刚好足够他经历科技从书信电话一路演变到社交网络的所有关键时间点。人可以怀旧,但不能守旧。对于赵启平来说,变化的过程相当自然:他热衷于尝试一切新的事物,对过去的产物也没什么留恋。

然而世界大了广了快了,在赵启平生活中能占有一席之地的人却没有变多。非要说的话,只是帮助他把身边的人归类归得更清了。举个例子,酒吧里遇见的人下一次还会遇见,这是限定在特定的时间场所里的关系,连朋友圈的外围都没够上。再加上职业因素,赵启平越来越觉得有限的生活和时间,他是不愿和太多人分享的。因此一年到头,除了工作上必须的,他的通讯录里也没能多出几个人。

刚才收到的信息,就来自今年份的几个人之一。

抽取完毕的咖啡冒着袅袅的热气。赵启平歪着头想了想,还是顺手打了奶泡冲调进去——窗外的天气看起来着实透着寒意。在沙发上舒服地坐下,赵启平给对方回了句“那有空出来喝杯咖啡吧”。

啊对了。

他的生活里,最近还多了一个不请自来的人。

赵启平的嘴角划出一道连自己都没察觉的笑。

 

果不其然,半小时后外面就是一片电闪雷鸣。

天色暗,赵启平开了客厅的灯,手里拿一本《拉奥孔》。刚翻到第三章——造形艺术家为什么要避免描绘激情顶点的顷刻?——又是一阵突然响起的铃声。看到语音通话的请求上的“谭宗明”三个字,赵启平一点儿吃惊的感觉都没有。自从上次谭宗明以道歉的名义约他出去吃饭之后,这还是第一次联系。

不合情不合理的事情,这个人做出来反倒显得理所当然似的。谭总乖乖地选了语音而不是视频,赵启平此刻心里甚至有些想表扬他。

“谭总。”赵启平点开绿色的小按钮。

“小赵医生。”对面谭宗明的声音听起来心情不错,“在家?”

“这雨,能往哪里跑?谭总是有什么事儿吗?”

“叫谭宗明就好。”对面的人不紧不慢,“就想问问小赵医生在做什么。”

 “在家看书。”赵启平一字一句。

“哦。”

“没别的事了?没事儿我挂了啊。”

“等一下。我是来找小赵医生帮个忙的。”

“居然还有我能到帮谭总的地方?”

“谭宗明。”对面又一次纠正,“不是什么大事儿。就是想请小赵医生开放一个权限。”

“什么意思?”赵启平心里打鼓。什么鬼?

“朋友圈呀。”对面的声音在笑。“小赵医生还屏蔽着我呢。”

赵启平差点摔了手机。说好的双商高于常人的金融大鳄呢?


 

谭宗明挂电话的时候是心满意足的。赵启平刚才足足沉默了五秒钟——然后回了句行我知道了没其他事了吗那好我挂了就果断地切了。再过不一会儿,他就在朋友圈里看见了小赵医生的最新动态:一张透过窗子看雨的照片。没有配台词,只贴一张摊开的书的小贴图。

行动迅速,要夸。手指划过去,必须点个赞。

谭宗明心里生出一种奇妙的得胜感。

两秒钟之后,这张照片的上方出现了一个新提醒。这倒让谭宗明有些奇怪了:莫非自己小赵医生的朋友圈跟自己还有交集?

他点开那条灰色的小横杠。愣住。

 

安迪?

 

 

 

早些时候,安迪的航班准点降落在浦东机场。
机票是谭宗明在她办完离职手续的第一时间就定上的。安迪前脚刚把纽约的房子退了,后脚谭宗明就打电话告诉她上海的房子已经搞定,顺带还给配了辆车。

安迪认识谭宗明二十年,人生的一半都有这个人的参与,但两人之间却从未生出过友谊之外的什么。谭宗明还曾经扬言,万一安迪真的永远找不到自己的亲生父亲,她结婚的小教堂就由谭宗明代劳,把新娘交到新郎手上。

他们之间永远隔着一层不可戳破的纸。但她信任他。这就足够了。


走出海关,安迪一眼就看见了一个写着自己名字的牌子,举着它的人踮脚正四处张望着哪个才是自己的正确目标。见安迪朝着自己方向走来,谭宗明的秘书把眼前这张脸和记忆里看过的照片一对号入座——就是这位没错了。

秘书接到安迪的驾,领上车,立刻向谭总汇报情况。五秒之后,安迪的手机上就显示出一条新信息,是谭宗明发来的。字面写的是旅途辛苦让她好好休息,言下之意是安顿好了下周就能开工。

安迪转头看着车窗外。今天天阴,大团大团的云正从远处滚滚而来,气势汹汹地要压住天空。远处有沉闷的雷声,大约是远一点的地方已经下起了雨。

 

她终于还是回来了。

 

上海这座城市,在安迪的印象里早已是模糊不清的一团。幸而在这做钢筋水泥铸成的都市丛林里,她不止谭宗明一个朋友。安迪的手指停在最近发出的一条信息上——收信的那方刚刚回复。

“那有空出来喝杯咖啡吧。”

谭宗明的头像上方,是赵启平好看的侧面。

 

安迪默默掐灭了手机屏幕。

一个谭宗明。一个赵启平。


都不是省油的灯。


-TBC-


谭・你成功地吸引了我的注意・宗明

赵・不太懂你们总裁的搭讪方式・启平

安・我的朋友都是奇葩・迪


明明是一对走肾的cp却莫名走起了流量(

©时雨青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