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赵】本题无解 19


赵启平是被热醒的。

从裹成圆筒状的被窝里钻出来颇费了一番力气,最后他干脆长腿横竖乱踢一通,终于把自己解脱出来。原因出在不知哪位好心人贴心地给他铺了两床被子,还细致入微地把被角都裹紧了塞实,把赵启平包成了一个特别完美的蚕蛹。

迷迷糊糊地睡过了这一晚,他伸手摸了摸自己的额头,果不其然地抹了一手的汗。 一阵暖风顺着脖颈的弧度轻轻刮下来,透过微湿的背部衣料温温地烘过一遍,多少缓解了湿气带来的凉意。

空调转了一整晚,房间里的温度恰到好处。

赵启平随便披了件毛衣,起身到客厅。整间屋子空空荡荡的,丝毫也没有第二个人的痕迹。他讪笑了一声,刚走到厨房想给自己倒杯水,一眼瞥见冰箱门上贴着的一张便签。

纸上字迹潦草,笔锋大度,甚至都没有落款。顺着留言,赵启平拉开冰箱,然后一排摆放整齐的餐盒顺势进入他的视线。


吃着微波炉加热过的皮蛋瘦肉粥,赵启平心里还是公正地给了谭总一个正面评价:不愧是成功人士,果然是考虑周全,不然怎么说细节决定成败呢。

毕竟发烧不是失忆,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赵启平还能记得大半,但反正总结起来就是四个字:乘虚而入。

只是有一点。

赵启平隐约记得一个凉凉轻轻的触碰,像一片雪花落在他微热的眼睑上,冰火两相消融。这个陌生的温度并没有停留太久,转瞬之间便离开了他,皮肤上只剩下一个模糊而柔软的残像,似远似近,若有若无。

谭宗明亲了他。这事儿一定是没跑了。

于是赵启平又一次公正地修正了评价并结了案:谭总这不仅是乘虚而入,而且是趁人之危。



毕竟人在青年,身体机能怎么也都还在人生巅峰,赵启平的病好得比来得还要快。

理不清的东西可以先放一边,但是礼节上,怎么着都该表达一下感谢。赵启平摸出手机迅速找到谭宗明,噼里啪啦打了一条信息发过去,随后立刻丢到一边,赌气似的闭上眼睛。倒是出乎他的意料,前两天还兵贵神速的谭宗明,今天倒像是哑巴了一样,赵启平等了半天也没听见半个新消息提示音,特别沉得住气。

那边一安静起来,反倒是让赵启平心里安静不下来了。论起走套路,他也算是知识和实战经验都挺丰富,对方勾一勾手指,他就能算出七步之外的打算。谭宗明的信息轰炸了他这几周,赵启平早就在心里给他盘算好了下一步,就等着哪一天那边突然没声儿了,这事也算是到头了。

这下倒好,人算不如天算,自己被自己给算进去了。

茶几上放着一本前几天没看完的书,赵启平随手拿起来翻了翻,一目十行的看了五分钟后,发现自己连半个字都没进看去。那些个方方正正的小字块都像是热锅上的蚂蚁,成群结队地从纸张上爬进赵启平的心里,恼得他只能呆呆盯着面前摊开的书页。

来电铃声突然响起,像是在无声电影里投下一颗炸弹,平地惊雷一般惊醒了赵启平。长手指一把抓过手机,他盯着来电人看了两秒,按下绿色按钮,

“喂?赵启平?”

那边安迪的声音听起来阳光得很。赵启平清了清喉咙:

“是我。怎么了?一大早打电话来。”

“听起来恢复得不错呀。烧退了吗?”

赵启平一愣,随即反应过来:“谭宗明让你打给我的?”

安迪那一头一点也不掩饰自己的笑声:“猜的真准。”

“他倒是什么都跟你说了。”赵启平冷笑一声,“谭总的风格不一向是身体力行吗?怎么还指挥上你了?”

“你以为我想接这个活呀。”安迪对自己撞上的枪口心知肚明,“老谭今早去美国了,生意上的事,早就安排好的,现在正在太平洋上飞着呢。昨晚大半夜的打电话嘱咐我这事儿,我还没怪他吵醒我睡觉呢。”

赵启平一愣:“美国?”

“怎么?他没跟你说?”

“我怎么会知道。”赵启平哼一声,“又不关我的事。”

“随你怎么说吧。”安迪不准备接这个茬,“所以烧退了吧?体温多少?早饭吃了吗?”

赵启平哭笑不得:“谭宗明这是让你给我当保姆来了?”

安迪叹气:“所以说我也不愿意接这个活啊。看在认识了二十年的份上,我就牺牲这一回了。”

赵启平一边对着天花板翻白眼,一边轻描淡写地回答了一长串家访式的问题之后,那边总算是满意了。

“行,我的任务完成了,那你就好好休息吧。”安迪干脆地总结。

“等一下,”赵启平拦住她,“不能只光我说吧。谭宗明就没别的话?”

“那要看你想知道什么了。”

注意到那边一副明显饶有趣味的语气,赵启平尽了最大努力换上一副淡定的姿态。

“他去美国多久?什么时候回来?”

“不长,两周左右吧。回来时间还没定,看那边进展了。”

“哦。”赵启平握着手机,闭上眼睛陷回沙发里,“我知道了。”

“你知道就好。”安迪听起来很满意,“那就这样,注意身体。”

赵启平答应了一句,也挂了电话。几乎是下意识地点开了日历,他看着自己日程安排里满满的值班和手术安排,突然感到了一丝安心。



短暂的休息后,重新回到工作岗位的赵医生不仅干劲十足,早到迟退加班加点,居然还看起来甚至比以前更神采奕奕了。

六院里顿时流言四起,纷纷猜测赵副主任到底是碰上什么好事,终于把这座万年的冰山融化了一层壳。如果是评职称的话,自然大家都会知道,也算不上秘密;如果不是工作,那就只能是另一方面的好事将近了呗。

于是一个满面春风的赵医生,最后引发了大面积的情绪低迷。反倒是风眼中心的人物,除了发觉最近小护士们都对他的手指特别感兴趣之外,半点都没有受到困扰。

这天赵启平刚下一台手术,心情还算不错。手术成功,带的实习医生表现出色,他指导完站在一边观察时,恍惚回想起自己当年站在导师身边的情形。流年转瞬,现在竟然轮到自己站在老师当年的位置上了。

心里默默感叹了一阵,赵启平看了看表,今天是他难得的可以准时换下白大褂的日子。今晚他和秦昕有约,自从他们俩玩的把戏被戳穿以来,这还是头一次。

赶到约定的地点,赵启平远远地就发现了熙熙攘攘中角落里的女孩子。秦昕也一眼就瞥见了显眼的高个儿,立刻伸胳膊招起手来。

“来啦。”等赵启平坐定,秦昕笑眯眯地在对面望他,“好久不见呀,我的前男友。”

“确实挺久了。”赵启平笑。

大约一个多月没有见面,眼前的女孩子看起来瘦了一些,也照着季节换上了薄一些的衣服,但是表情还是他记忆里的古灵精怪的样子。即使是在以前,两个人除了偶尔配合着装亲热,平时话并算不上多。突然没有了那一层伪装的关系,一时间谁也找不到合适的话。沉默了一阵,还是秦昕先开了口。

“我自作主张给你点了咖啡,不介意吧?”

“我都行。”赵启平随口应道。

“你这个人啊,特别难琢磨,我可摸不准。”

“你想琢磨什么?”

“琢磨你喜欢什么呀。”秦昕托腮看他,还是嬉皮笑脸的,“比如说,”以前我就爱琢磨你到底喜不喜欢我。”

赵启平垂着眼笑:“琢磨出结果了吗?”

“根本也用不着琢磨。我心里有数。但是吧,有时候就是会想一想,世界上那么多也许和可能,说不定就能发生一些什么呢。”

秦昕停了一会儿,最后像是自嘲似的接着说道:“说到底,我跟你就这么点缘分。”

“我还以为你不像我,不信这种缘分这种东西呢。”

“你看你吧,就是记仇,我就说那么一次你就记到现在。”

咖啡端上来,赵启平盯着那颗心型的拉花,圈圈绕绕地盖住整个水面。秦昕见他出神,长长叹了口气。

“你消沉个什么呀,猝不及防失恋之后才告白的人就坐在你对面,我还没哭呢。”

“我这在反思怎么没有早点发现这件事。”

“当局者迷嘛。”

赵启平拿过咖啡匙,用力搅碎了那个漂亮的心:“谁说不是呢。”

“有情况?”秦昕立刻敏锐地凑上来,“这么过分,刚跟我分手就找到新欢啦?”

赵启平甩回去一个白眼:“随便说说。”

“有的话也好呀,我还想看看,到底是什么人什么事能让你琢磨不清呢。”

“你心里的我就那么透彻?”

“可不是嘛。”

赵启平眯起眼睛笑了起来。

“要真是就好了。”


迈进小区大门的时候夜色已深。黑漆漆的高楼和深邃的背景交融在一起,星点亮着几盏灯。

赵启平注视着那几个亮点。那里偶尔闪过一些影子,在四下无声的夜里反而显得活泼起来,闪闪烁烁,每一个都带着明亮的温度。

但是赵启平的窗户溶进了夜里。

他心里缠着一团麻,加快脚步走向自己住的楼栋。按下了电梯按钮,赵启平在口袋里翻找起钥匙来。


“小赵医生,我还以为你今晚不回来了呢。”

赵启平在瞬间怔住。他顺着声音回过头,看见谭宗明站在门厅的角落里。他的头发被吹得有些乱,阴影落在眼角的笑意里,瞳孔里闪着跳跃的火光。


赵医生又一次在心里给谭总下了总结评语:

——谭宗明,趁人之危。


©时雨青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