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李】相对公平理论

  • ooc预警。


【1】

春日晴好,凌院长在他的领地里悠闲地散着步。

他非常满意今天的食堂菜单。平日里食堂大师傅总是手一抖就倒了太多油,这天居然难得的清淡起来,还配了杂粮主食,哄的凌院长的胃甚是开心。

眼下刚开春,午后阳光把医院的墙壁照得雪白透亮。凌远巡视完了这一排住院病房,转弯过去就重症监护区。这片最近住进一个病人,据说某个案件的重要目击证人。偏偏还出了岔子,亏了现场救治得当又立刻被送来抢救,这才保住命。

凌远在例会上听了报告,事后警局那边又来人打了招呼,说是要把隔壁分局的警员派驻到医院来。远远地,他就看见一个人影坐在病房的门口,正端着个盒饭扒拉。

大概是听见了脚步声,吃着饭的青年停下了手里的动作,抬头看向向凌远的方向。等走近了,凌远才发现这个小警察有一双丝毫不像是警察的圆眼睛,迎着光忽闪忽闪,像两颗宝石。


凌远停下脚步,点点头算是打招呼。

“午饭就在这里吃?“他示意青年手里的盒饭。

青年咽下一口饭:“今天我轮班。”

说罢瞄了一眼凌远胸前的名牌。

凌远会意:“还不能放松?”

小警察点头:“可不是嘛。好不容易抢救回来了,可不能再出什么岔子。”

凌远瞥了眼前这位看起来不算很健壮的身材,压下自己本来想说的话。

“吃的什么?”他随口换了个话题。

“这个?”

青年干脆直接掀开盖子。

“门口那家餐厅的麻辣香锅,还挺好吃的。”

凌远盯着那一片姹紫嫣红明艳泼辣的颜色,又一次压回了自己的话头。


“怎么称呼?”凌远问。

小警察笑了,嘴角勾起一个月牙。

“李熏然,叫名字就行。”

“哦,李警官。”凌远重复一遍。

李熏然点点头。

凌远忍不住又看了一眼他手里的饭盒。

“小李警官,要不然下次值班,就到医院食堂吃吧。”

他接着补充:

“我请客。”



【2】

一开始,小李警官还是立场比较坚定的,愣是不肯无功受禄。医院食堂也不行。

“一顿饭也是纪律问题,我们要讲原则。”李熏然说得头头是道,就差没给凌远当堂上节政治课了。


要是被这点问题难住,凌远也就不是凌院长了。

“这样,在医院的话我就请你吃饭,你呢,就偶尔请我喝杯咖啡,怎么样?”

毕竟是院长发话。李熏然转着滴溜溜的圆眼珠,认真思索了片刻,似乎觉得这个提案可以解决收支平衡的问题,于是郑重地同意了。

然后在第二天,凌院长到达办公室时,一杯咖啡已经准时准点地出现了在他的办公室门口。他盯着地上的纸杯思索了好半天,终于记起了自己昨天说的那码事儿。

小李警官不愧是人民群众的好同志,凌远的饭还没请,就先奉献出了自己的腰包。

看看人家的思想觉悟。凌远在心里感叹了一番,弯腰拾起那杯几乎没了温度的咖啡。


吃人嘴软拿人手短,先收了好处的凌院长自然不能食言,一到十二点就拎着李熏然去吃饭。

看着身边满面春风的小警察,凌远转头又看看监护室,门口空荡荡。

“今天不当班?”

“找到了其他证人,这个案子能结。所以今天开始也就不用24小时盯着了。”

李熏然说得很是轻松,好像24小时工作才是他的常态。

凌远居突然有些后悔没有先去问食堂大师傅要一份今天的菜单。


大概是平时风里来雨里去的小李警官吃了太多的盒饭,面对配色均匀又毫不吝啬的的医院配餐,丝毫没有不满。

“真不愧是大医院,标准和我们就是不一样。”

凌远没好意思提醒他,刚才排队的时掌勺的大妈看见李熏然时心疼的眼神哟,一不小心给他就多盛了两勺。

“话不能这么说。毕竟是医院,设计菜单的时候考虑的对象就不同。”

李熏然提着筷子想了想:“这倒也是。”然后继续专心致志地分解起餐盘里剩下的半只鸡腿。

“喜欢就常来,不碍事。”凌远说。

李熏然低着头嗯嗯地应了两句。


凌远坐在对面研究了半晌,终于得出了结论:人家小李警官是正儿八经地为了吃饭来的。

好在他很喜欢看李熏然吃饭的样子。



【3】

李熏然在医院值了一周的班,凌远也就大方地承包了小警察所有的午饭。

没过几天,医院上上下下就发现一贯独来独往的凌院长,不知道哪里给自己拽来一个伴儿,英姿飒爽地往端庄严肃的凌院长边上一站,身高般配,颜值相当,就地就可以组合出道。

两个视线收集器聚到一起,效果立刻呈指数级爆炸增长。


“我老是跟你这么一起,是不是有点……引人注目?”

午饭时间,李熏然的红烧带鱼吃到一半,突然开口说道。

凌远闻言抬起眼,又回头看了看自己身后,视线果不其然地跟后方的三个小护士撞了个正着。被凌院长这么一看,三个人赶紧乖巧地低头与自己的午餐相亲相爱了。

“没事。”凌远回过头,轻描淡写地回答。

小警察将信将疑:“真的?”

“真的。”

发话的人好歹也是医院食物链的顶端。有了这么个角色撑腰,李熏然想了想,也就不了了之了。

今天的带鱼特别好吃,肉质柔嫩又入味。李熏然专心致志地和鱼刺奋战了几个回合,瞬间就把自己的盘子扫了个一干二净。

他还在回味的时候,突然一双筷子就伸了过来。凌远从自己那份里挑了两块,直接丢进李熏然的餐盘里。

“你需要多吃点儿。”凌远十分严肃。

李熏然有点不好意思:“这……”

“我平时体力劳动少,不比你。”

凌远言简意赅,一点没有要商量的意思。

“那我就不客气啦。”

李熏然的圆眼睛亮亮地闪着,迅速重整战斗。

凌远落了筷:“平时在家都怎么吃?“

“外卖呗,”李熏然边说边剔鱼刺,“一个人住嘛,也不需要考虑太多。”

“可别仗着年轻瞎折腾。”

李熏然有些惊讶:“那你平时自己做饭啊?”

凌远点头:“除了加班的时候。”

“厉害呀。”李熏然感叹道,“跟你一起过日子的人肯定特别开心。”

“我也觉得。”凌远说。



【4】

俗话说得好,一回生二回熟。

三回之后,差不多就该上房揭瓦了。

也不知道医院食堂是真的比警局好还是怎么的,仗着有了凌院长这个饭卡,李熏然隔三差五穿过马路就往医院来,熟门熟路毫不含糊,连跟食堂大妈都可以聊家常了。而与此相对的,就是凌院长的饭卡余额正以两倍速度急剧下降这个事实。

好在他不做没有回报的投资。


没过半个月,医院里眼尖的就灵敏地发现,凌院长的办公室门口总是时不时的出现一些神秘礼物:以蛋糕点心为主,偶尔换成咖啡,出现周期没规律,时间通常是在早上或者午后。

而凌院长这边呢,不论出现的是什么,每次都理所当然地拎进自己的办公室,倒像是心知肚明。

这可不得了。


不动声色成为了话题中心的凌院长也确实是毫不在意——他正忙着给李熏然更新今天的食堂菜单。

他嗖嗖发过去一条信息:“红烧鲫鱼,腰果鸡丁,清炒春蔬配蒸蛋。”

等了五分钟,那边回复过来一个OK的手势。

凌远心领神会。

半小时之后,李熏然准时出现在了凌远的办公室门口,整个人笑得明晃晃,让人联想到初夏的太阳。

李熏然倚在门栏上:“久等啦。”

凌远拍拍他的肩膀:“就等你呢,走吧。”说罢就朝外面走,顺手带了门。

李熏然跟上来,边走边说:“今早的蛋糕可是我特地去买的,怎么样?“

说罢一脸期待地看向凌远。

凌远很诚实:“我还没吃呢。”

小李警官撇撇嘴,好像不是很满意。

“你千万别忘了啊。”

凌远下意识地摸了摸自己的腰围。

毕竟这个世界不公平,不是所有人都有李熏然这种多吃不胖的超能力。


按照惯例喂饱了自己,热心工作的小李警官立刻冲回了自己的工作岗位。凌远回到自己的办公室,盯着桌上那一份甜蜜又罪恶的蛋糕陷阱,思前想后决定发一条信息。

凌远:有空出来吃晚饭吧,老是吃食堂也挺单调的。

想想又追加一句:不然我做也行。


十分钟之后,他收到一条新消息。

李熏然:没事,食堂就挺好。

凌远没有回复。


又过了五分钟之后。

李熏然:如果你做的话,我考虑考虑。



【5】

小李警官对于午饭的坚持是有充分的理由根据的。

午饭嘛,工作时间,目的单纯,简单明了好收场。晚上可就不一样了:不仅节奏不好把控,还会一不小心就连开两三场,再出门的时候说不定直接可以见到第二天的太阳。

更重要的一点是,任李熏然平时在外一副可以上天入地百折不挠的外表下,偏偏就是没什么酒量。两杯啤酒下肚,立刻一问答十句,直球到弯都不带绕的那种。

所以晚饭这件事情,得分情况讨论——尤其是在事关凌院长的时候。


李熏然早就注意到凌远了。

三个月前他刚分到这一区的警局,出的头几次警之中,有一回就是隔壁医院半大不小的医闹事件。他道听途说过一些:现任的院长年轻有为,就是太不近人情,一天到晚总想着怎么提高住院部的病床使用率或者缩短住院期,可想而知收集了不少指名道姓的怨恨。

等李熏然急匆匆地赶到现场的时候,只见证了事件的结尾。人群里有一个医生见警察来了,赶紧一路小跑地过来跟他说明情况:刚才我们院长来处理了,已经基本解决了,其实本来也不用麻烦警察云云,顺便指了指李熏然视线前方一个被家属围住的的挺拔背影。

好像是调解得差不多了,李熏然只看见那个人微微颔首,接着环顾了一下四周,随后就大阔步地离开了现场。

那是个有些让人过目难忘的侧影。


至于不久前凌院长邀请他吃午饭这件事,倒真不在李熏然意料之内。先不说他的套路知识储备基本触底,本来他也没准备落实行动:毕竟人算不如天算嘛。

事实也确实如此。

所以当李熏然收到凌远的信息时,差点没手一抖把手机扔出去——凌凌凌凌院长居然在工作以外的时间邀请他共享晚餐!

同时自动大写加粗斜体凌院长亲自下厨。

这可让人怎么好拒绝啊。

在警局的大庭广众之下,小李警官轻咳一声,故作镇定并矜持地回复了过去。


同样的事情,在凌远那里处理起来要简单得多。

收到李熏然的第一条回复之后,他只看了一眼就丢到一边,闭眼冥神掐指一算,第二条回复就跟上了。

凌远读了,心里有数得很,于是只回了一句“好”。

又过了十几分钟,新消息的提示音愈发的欢欣雀跃起来。

李熏然:那就说好您凌院长亲自下厨啦


李熏然:等会儿商量下时间?最近几天应该挺忙的吧

李熏然:你会做些什么呀?

李熏然:如果是去你家的话,要不要我带些什么去?别客气啊。


凌院长噼里啪啦回过去。

就在我家。什么都不用带。人带来了就行。



【6】

说实话,答应了凌远的邀请之后,李熏然心里一直是没有什么底的。

毕竟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好不容易可以在工作之外的场景里拓展一下蹭饭关系之外的可能性,什么都不做好像也太浪费了一些。

奈何实战经验不足。李熏然翻来覆去考虑了几个晚上,最后还是决定临场发挥。

实在不行,总还是可以夸夸凌远的厨艺的嘛。


等到了说好的日子,凌远也真的没有让李熏然失望。

面对着一桌子囊括了海陆空的七八个菜,李熏然愣是花了几秒才组织好语言。

“……这都是你做的?”居然还有小龙虾?

“是啊。怎么了?”

凌远一边说着一边解下围裙。下了班的凌院长换上了灰色圆领运动衫,平时一股脑梳起来的头发也随意了起来,松松地斜分开来,整一个居家状态。

李熏然的目光在这个新鲜的凌远长和小龙虾之间打转,一时没找到落脚点。

“你先坐。”凌远指指座位,“喝点什么?”

“我都行。”李熏然赶紧回答。

“那就啤酒吧。”

“OK。”

凌远从冰箱里拎出两瓶,“啪”地一声撬开盖子满了两杯,再递一杯给李熏然。

考虑到自己的酒量,李熏然决定干脆地豁出去这一把。

他接过凌远手里的玻璃杯,呯地碰了杯,接着毫不含糊地灌了下去。


两瓶酒还没喝完,凌远看着对面已经红了脸颊的李熏然,心里大概猜出了大半。

这年头,三杯就倒的可是珍稀物种——凌远在心里感叹着。好巧不巧他碰上的这个就是。

“小李警官?”凌远试探性地问道。

“什么小李警官呀,不是说了叫李熏然嘛。李,熏,然。”

小警察一字一句地挤出整句话:“凌院长,你到底想干什么啊?”

“请你吃饭。”凌远很是镇定。

“哦。”李熏然又灌下一大口啤酒,一双浓眉一蹙,“什么人都请?”

“当然不是。”

“那你为什么非要找我呀?”

李熏然托着腮帮瞪着凌远,简直是不依不饶。

“没什么理由。想起来了就顺便问问你。”

“……”李熏然空瞪了半晌,突然叹了一口气。

“我是不是傻。”说罢像是投降一般,两只胳膊在桌上一盘,扑通把脸埋了进去。

凌远当然明白李熏然在说什么。

小警察的那点小心思,他明白得很。所有看似隐秘的心事其实都只隔着一层纸,轻轻一戳就能互通。需要的只是一个对的时间。


可惜对面的李熏然已经呼呼地睡了过去。



【7】

自从那有大半个月,李熏然没有再在医院出现过。有点眼不见心不烦的意思。

那次晚饭过后的头天早晨,等到凌远醒来,李熏然早就没影了——顺便还遵从他留下的便签,拎走了凌远给他打包好的小龙虾。

至于理由,凌远心知肚明。

李熏然消失的头两个星期,他还能比较悠然自得地面对眼下的局面;然而半个月之后,即使是凌院长,也不得不考虑起不那么乐观的可能性了。就在他考虑起新对策的时候,居然从住院部的护士那里听说了出乎意料的消息。

——李熏然住院了。


考虑到李熏然的战力水平,非到不得已动手的时候,别人不被他揍进医院都得算运气好的。就算遥远的某一天李警官架逢对手,凌院长也不会过分大惊小怪。职业因素嘛,还是很情有可原的。

问题就出在李熏然的入院理由上。


听到消息的凌远赶到病房,来回读了三遍床头的病例单。

“……胃溃疡?”

李熏然此刻平摊在病床上,整张脸都写着生无可恋。

凌远双手插着白大褂,俯视着失去大半战斗力的李熏然:“平时工作强度大,还不知道注意身体。”

顿了三秒,语气里多了点责备。

“根本就没好好吃饭吧。你等着,我给你买点粥来。”

凌院长下了结论,没给任何推卸的机会,转身就出了病房,留下李熏然一个人躺在床上思考人算不如天算的真正含义。


外面的走廊突然传来有些骚动的声响,持续了几分钟还没有平息,反倒有几个词敏锐地传进李熏然的耳朵里。

事情隐约有些不对。

李熏然穿着病号服赶到事发现场时,发现凌远面对着眼前的青年以及青年手里的那把水果刀,居然显得颇为淡定。

根本就没时间了解情况——李熏然一个箭步就冲了上去,结实地挡在两个人中间。

“我是警察。这位先生,你先冷静一下。”李熏然沉稳地开口。

青年手里的刀指向他:“你让开,我要找他算账!”

“有什么事情,可以找警察解决。”李熏然转头问凌远,“报警了吗?”

凌远点点头:“应该马上就到。”

“警察顶个屁!”青年情绪激动:“今天谁他妈都别想拦我!”

话音未落,连人带刀就一起冲了上来。李熏然立即反手推开凌远,接着侧身一闪,趁着对方背对他的空隙,一手制住青年的手肘一手劈掉刀具,“咣当”一声砸了个清脆。

人群后面传来熟悉的声音,李熏然猜想是警察赶到了。他忍住胃痛,反扣住凶徒的手腕:“请你老实一点。一会儿跟我们到警局走一趟。”

又想起被他推到一边的凌远,李熏然刚转过头就对上了一双熟悉的眼睛——那里面揉着一些陌生的情绪,冷冷地透着火光。

李熏然顺着那双视线看过去,发现自己的袖口不知何时红了一片。



【8】

凌远一路上都没有说话。他把李熏然领到诊室,翻出酒精和绷带包扎伤口。动作幅度都有些急躁,一点都没有凌院长刚才对峙时沉着冷静的风度。

“胡闹。要是出事怎么办?”

凌远的声音像是压着怒气。

“我可是舍身为你啊。”

“你现在坐的可是我的床。”

“反正都是医院的。”李熏然翘着腿,“那边都处理好了?”

“处理好了。刚才你们局已经把人带回去了。”

“那就好。”

凌远单膝跪着,细细查看李熏然缠着绷带的手腕。

“幸亏只是皮肉。”他叹气道,“下次别这么冲动,我应付得了。”

李熏然听了,立刻抽了手回来:“你这么说我就不同意了啊,有你这么不领情的嘛。”

“我不是这个意思。”


凌远抬头看他,目不转睛。

“我舍不得。你懂我的意思吗?”


李熏然突然心头一紧。

他当然懂。


李熏然握住凌远的手,拇指摩挲过掌纹,划过它们的起点与归宿。

“那我们做个交易吧。”

凌远没说话,等着下文。

“你的生命安全,就归我这个人民警察李熏然管了,保证安全,绝对负责。”

他深吸一口气,继续说道:

“至于我的命嘛,不管有没有个万一,反正就交给你凌院长了。你看,凡事都要讲究公平嘛。”


李熏然说这话时,夕阳的余晖从窗外照进来,金灿灿地笼了一身的光。

凌远的目光落在李熏然眼瞳中的湖里,捕捉住自己映满了整个水面的倒影。他伸出双臂,将这幅光景拥入怀中。

“那是,必须得公平。”凌远说。


可我遇见你,就是世上最大的不公平呀。



【9】

——某个夜晚。

“老凌我问你啊,你到底是什么时候喜欢上我的?”

李熏然躺在床上,用脚戳了戳坐在床边的凌远——被骚扰的那一位连头都没回。

“你猜。”

“就知道你要这么说。”李熏然哼一声,“反正肯定是我吃亏。谁让我是一见钟情的那个呢。”

这话说出来,他自己也有一些脸红,卷着被子把脸扭向里面。背后簌簌地传来一些声响,一只胳膊突然架过来——凌远侧着脸,猝不及防地吻了他,却温柔悠长。

“一点也不亏。”


end.


一个放飞的目录


©时雨青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