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赵】本题无解 16

谭宗明根本就没睡着。应该说,是没能睡着。

这个状况,能安心睡觉才是有鬼了!

先不说就寝时间已是后半夜,再加上赵启平不清不楚的几句糊弄闹得他胡思乱想,纵使谭宗明已经困倦得像是拼死狠斗后的猛兽,也无法止住自己脑袋里的思绪在黑夜里愈发地清醒起来。

他好不容易找到的一个突破口,竟被这人轻言轻语地几句咕哝就带过去了。原以为是拨开几重云雾才见到的一丝微光,瞬间又被对方拂袖遮起。

可之后的状况就不同了:他的心思已竟全然暴露,但却仍旧摸不清对手的底。这情景若是放在商场里是决然不可能的,否则早就被人生吞活剥了不知多少次,哪里还有今日的谭宗明。

可谭宗明却又拿这人无可奈何。

看着透明敞亮的一个人,打起交道来竟是如此的久磨不下,谭宗明不论是来软的硬的,总是折腾不出个所以然来。

但即便是顽石,滴水石穿,就算功夫尚未到,也总该留下些印记。虽然是他强留,但赵启平也总算是留下来了。这总该说明些什么。

谭宗明就这么直挺挺地僵在沙发上,生怕乱动带出什么声响来,让不远处睡下的的人察觉出自己的不自在。但那边倒是好像放松得很:轻柔的呼吸,加上偶尔翻个身带起的窸窣声,似乎没有什么可以阻止赵启平安眠休憩。

一整晚,谭宗明不知默默地咽下了多少个叹息。直到第一束晨光从窗帘缝中探进来,他都没能让自己的思绪安静下来。


“……怎么了?”

赵启平惺忪的睡眼里带着疑惑。穿着谭宗明备用的居家睡衣,赵启平整张脸上还写着清清楚楚的睡意未醒。他刚才被自己的闹钟吵醒——即使他忘记第二天是周末,手机里的程序可没有忘。六点一到,大提琴的浑厚乐曲兀地响起,谭宗明倒是比赵启平还要快半秒地从沙发上弹了起来。

看着睡容未消的赵启平,谭宗明把一句“根本就没睡”生生吞回肚子里。他停顿了两秒,干脆地把自己摔回了沙发里:“接着睡。”

“醒了就醒了,还睡什么。”赵启平的声音听起来清醒了几分,“再说,我也没有睡回笼觉的习惯。”

倒也是,谭宗明想。毕竟是做医生的,不论什么时间,都必须要可以在瞬间让自己清醒起来。

“这么巧,我也没有。”谭宗明接口。

一夜没合眼,现在倒是突然困了。那边赵启平大概是醒透了,细碎响起翻身的声音,然后被子被刷地掀起,一双脚轻轻地落了地。

谭宗明扭头看他,只见赵启平又把腿收了回去,用被子把自己裹起来坐在沙发上,手里抓着手机开始捣捣弄弄。

“忘记了今天是休息日,闹钟还开着。”赵启平淡淡地说,听不出道歉的意思。

“没事,我平时也早起。”

“周末也是?”

“年轻的时候养成的习惯,改不了。”谭宗明随口答。

“那你冰箱里还那么多咖啡。”赵启平反追一句。

“也是年轻时候的习惯。那时候事情太多,每天睡不了几个小时。又要有足够的时间又要保持清醒,就成这个样子了。”谭宗明解释道。

赵启平轻哼了一声,“原来如此。”

冬季的天亮得快,刚过一会儿,窗帘就遮挡不住太阳直射的晨光了。谭宗明盯着光射进来的一道缝隙,和那一片透亮的光明里若隐若现飘荡零落的尘埃。昨晚到今早不过短短几个小时,他却莫名有一种恍惚前世的错觉:仿佛心迹袒露已经是上辈子的事,一刻不知道答案,就分分秒秒都如十年百年。

“老谭。”赵启平冷不防出声。

“怎么了?”谭宗明回神。

“待会儿早饭你想吃什么,我请你。好歹也在你这里借宿了一夜,就当谢你了。”

谭宗明一听,顿时觉得好气又好笑,翻身便坐了起来:

“你这话什么意思?难道我是希望你回报我什么才这么做的吗?”

赵启平听闻,只定定看他,不说话。谭宗明被他看得生了心虚,再转念一想自己也确实不算清清白白,只得给自己找台阶下:

“都不算是什么事,你别多想。”

说罢,谭宗明便直身站起,披一件外套,踩着光脚踱到赵启平面前,问道:

“喝咖啡吗?”

 

一刻钟后,端到赵启平面前的是一壶六人份的espresso咖啡。不加水不加奶,更让他惊奇的是,谭宗明居然面不改色地直接喝了起来。不仅眉头不皱,一杯下肚后的谭宗明,看起来居然立刻精神了大半。

仿佛是从他的半晌不语中感受到了什么,谭宗明从杯子里抬起眼,瞬间明白:

“抱歉抱歉,我习惯这样了。你要加水吗?”说这就要起身去厨房。

“行了,我自己来吧。”赵启平摆摆手。谭宗明哼了一声,算是应答。等到赵启平再回来,他早就喝完自己那份,百无聊赖地翻起茶几上的杂志来。

“周末没有安排?”赵启平见状问道。

“最近几天把搁置的事情处理得差不多了,这周末好不容意能稍微休息一下。”谭宗明深呼一口气,像是释放了连日以来堆积的压力,顺便伸了一个长长的懒腰,“说起来,我第一次碰见小赵医生,就是在咖啡店吧。”

赵启平咽下一口咖啡:“是在机场。”

“机场的咖啡店。”谭宗明补充,“说起来,你这周末有安排吗?”

“这周末我不值班。”

谭宗明顿时来了兴致:“那……”

突如其来的电话铃声打断了谭宗明的话,赵启平拿着杯子的手差点一个不稳。响的是赵启平的手机。他皱了皱眉,走过去看。远远地,谭宗明看不清亮起来的屏幕上显示的文字。

赵启平接起电话“喂”了一声,下一秒就突然变了表情。电话里的人似乎气势汹汹地在说些什么,嗓门也略显得大,隐约可以听出是个女人的声音。看着赵启平的表情从惊讶变成疑惑再变成困窘,谭宗明原本猜测是医院出了事,可这下看来,好像是猜错了。

“好好好,我知道了。等会儿我就回去。”赵启平好像敷衍似的,匆匆按了挂断。他转头看向谭宗明,看起来有些为难。

“怎么了?”谭宗明先开口问。

“家里出了点事,我得回去一趟。”赵启平回答。说着,他便收拾起摆在一边的自己的衣物。

“你等等,我送你。”谭宗明也跟着要站起来。

赵启平赶紧阻止他:“你别送我,我自己走就好。”

既然是家事,谭宗明也自觉不好多问,只得默默地认了。赵启平倒是速度快得很,不几分钟就换好了全套。

“衣服我之后还你。”从浴室出来,赵启平向谭宗明示意手里的睡衣。

“你放下吧,我这里有人定期收拾,不碍事。”

“好吧。”赵启平笑笑,顺从地把东西放下,“那我先走了。”说罢便挥挥手,径自迈着腿跨出了办公室的门,剩下哑口无言的谭宗明一个人呆坐在原地。

半分钟后,谭宗明终于得出了让他冥思苦想一夜难眠的结论——

赵启平逃跑了。

 

 

回家的的士上,赵启平有些神思不宁。倒不是什么大事,只是他不清楚到底是哪里出了纰漏。在这一点上,他自信自己的伪装还是很到位的。

只有可能是另一边出了事。

在家门口下了车,赵启平慢吞吞地磨着脚步上楼。在开门之前,他总得找到一个解释的理由:什么都好,先躲过眼前暂时的危机再说。

但就眼下来看,只有一个理由可以让人接受。

深吸一口气,赵启平定神,刚准备叩响自家的门,厚重的防盗门就在面前被砰地拉开。他还没反应过来,就被人使劲一拽,跌进了门里。

木门在身后轰然合上,赵启平刚站定,就看见赵妈妈一双烧着火的眼睛瞪着自己:

“——平平你给我说清楚,你跟小秦到底是怎么回事?!”


-TBC-



©时雨青川 | Powered by LOFTER